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空氣鳳梨 T. arequitae x stricta

Tillandsia空氣鳳梨)簡介

空氣鳳梨又名松蘿鳳梨,學名Tillandsia,包含近550個品種及90種變種,因此成為鳳梨(Bromeliad)家族中最多樣的一群,是一種附生的屬。1753年,Tillandsia首先被林奈(Carolus Linnaeus,瑞典植物學家)發現,並以他所景仰的瑞典植物學者TILLANDS命名(又有說係芬蘭醫師Elias Tillands所命名)。

Tillandsia屬在美洲的分布從美國東部維吉尼亞州穿過墨西哥、中美洲,一直延伸到阿根廷南部,大都品種皆來自拉丁美洲。這廣大的分布範圍顯示出其強大的適應能力;許多種類棲息於沼澤區、熱帶雨林區、霧林區,還有一些生存在乾旱高熱的沙漠或岩石上,於樹木及仙人掌上、電線桿、半空中電線、岩石、樹木...等,以附生方式綿延了數千英哩,從海平面到二、三千公尺的山上都有它們的蹤跡。部分少數品種則限制分佈在單一山谷或山區,乃因它們特殊的生長條件。大部分的品種都生長在乾燥的環境,小部分則喜潮濕環境。

生長在雨林氣候或其他較有濕氣、林蔭地區的葉子具有寬闊、青綠之特徵,開出的花朵較盛大,但花朵色彩較不豐富。它們以附生的方式棲息於另一種植物或標的物上(如:帶刺的權木中、樹上),時日一久,還會逐漸長出根來,藉以固定植株本身。可由種子或側芽繁殖下一帶。
乾燥地區的品種則有完全不同的外型,其植株較小、具針葉,通常一整叢群聚而生,藉以減少水分蒸發。它們依靠大量的絨毛吸收雨水、露水或霧氣,越是暴露於日照底下的,其絨毛也越密集,這是為了反射光線、避免灼傷及預防水分蒸發。
主要開花期介於秋末、早春間,在花期後(有時在花期中),植株會長出子苗,小苗依附著母株的主幹吸收養分逐漸長大。就群聚型而言,子苗通常跟母株鏈結成體,不會分離。

可藉由葉子上灰色絨毛體吸收水份及養份,而養份來源可能是腐質的葉子或小型昆蟲的遺留物。

台灣的鳳梨最早是1650年從福建引進,康熙23年(西元1684年)編纂的台灣府志中便有本省栽培鳳梨的紀錄。
2014/06/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