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何謂樹玫瑰?

1. 何謂樹玫瑰的砧木?
玫瑰的砧木一般使用野生的原生品種玫瑰.然而.世界上有兩百多種原生種玫瑰.可供用作樹玫瑰砧木的品種卻不多.因為作為樹玫瑰砧木的品種要求的條件比較嚴格 :
A. 壽命長.不老化.通常要能存活100年以上.
B. 根系深且廣.而且根系強勢.是一般玫瑰的數倍.
C. 抗病性佳.可以抵抗線蟲.根瘤病等.
D. 生長勢強.
E. 耐寒.耐熱.耐積水.耐乾旱.耐貧瘠.
F. 好嫁接.癒合快速.
2. 何謂樹玫瑰?
樹玫瑰(TREE ROSE)又稱為標準型樹玫瑰(STANDARD ROSE)她由兩個部份組成 :
A. 接穗.(也就是會開花的美麗玫瑰).一般都以世界上最新流行的品種.或百年來未曾淘汰廣受喜愛的品種為主.也有花形如牡丹.如荷花.或花開如點點繁星的超迷你品種.或是開起來像臉那樣大的美麗品種.或以香氣聞名.或終年多花的.或奇特優美的單瓣品種.
B. 砧木.依各地區氣候選擇適合的砧木品種,因為她呈現的型態是標準的樹型.所以稱為樹玫瑰.
3. 樹玫瑰會像樹一樣大嗎?樹玫瑰的分類為何?
樹玫瑰指的不是可以長成大樹的玫瑰.而是指她的樹型.主幹高度是固定不會長高的.只會變得更粗壯.一般 國外有以下幾種分類:
A. 標準型 (Standard Tree Roses )24” 36” 48”(吋)是國外常用的標準高度(指的是主幹高度).通常指的是植株觀賞高度正好平行或略低於視線.
B. 迷你型(Mini tree roses) 18”—24”(吋)的樹玫瑰稱為迷你型.通常嫁接迷你玫瑰.國內普遍比較接受中輪多花品種.所以我們也使用中輪品種製作迷你型樹玫瑰.
C. 垂枝型 (Weeping Tree Roses)48”以上.由於垂枝品種枝條細軟多花.所以一般都會製作的比較高.以利生長.觀賞!整株成熟時花開如瀑布般美麗.
4. 樹玫瑰的好處為何?
由於結合砧木與接穗兩者的優勢所以樹玫瑰有以下的多種好處:
A. 比一般玫瑰更容易種植.
B. 樹型美麗.
C. 容易管理.整理.修剪.除草… …
D. 壽命長.不易老化.生長勢強.更抗病.
E. 容易做庭園配置.前景.中景.後景皆有合適品種.亦可作為庭園之標準樹!
F. 管理得宜終年開花不斷.花量多達兩倍.
G. 身價隨種植年度而攀升.越老越美麗.越有價值感.
5. 樹玫瑰製作方法與時間為何?
要製作樹玫瑰必須先培養砧木,等砧木粗壯之後以高壓或扦插方式取得成活的樹玫瑰主幹,施行嫁接後約一個半月後接穗成活,剪除砧木吸芽後做好管理(施肥.除草.修剪.噴藥… …)。
6. 樹玫瑰的用途為何?
A. 玩家搜藏 :由於樹玫瑰每株不同具有獨一性.所以深具搜藏價值.
B. 庭園景觀 :樹玫瑰終年開花不斷.優美少見.是庭園景觀最好的素材.
C. 工程設計 :整齊同一品種的種植樹玫瑰.在國外廣為公共工程所應用.台灣沒有寒冬.所以樹玫瑰的維護更加容易.值得推廣.
7. 樹玫瑰可以一株開不同花色嗎?
原則上.可以選擇許多不同品種.花色嫁接在同一株樹玫瑰上.但是由於養分競爭的緣故.同一株樹玫瑰上的品種必須考量生長勢必須平衡才行!
8. 所有玫瑰品種都能用來製作樹玫瑰嗎?
當然可以!但是由於樹玫瑰具有長久的觀賞價值.所以我們在製作時都取最優秀的品種來嫁接.
9. 把一般玫瑰修剪成有主幹的樣子也能稱為樹玫瑰嗎?
把一般玫瑰保留筍芽然後剪除其他枝條.的確具有樹玫瑰的外型.但是卻沒有樹玫瑰的特性.原因是:
A. 玫瑰為不斷更新枝條的灌木植物.所以.一般品種枝條一定會很快老化.
B. 玫瑰本身會一直冒筍芽.吸芽.以防止自身老.除不勝除.
C. 當她不冒芽時.就是老化了.會漸漸衰弱.花量大減.沒有長期種植的價值.
10. 適合台灣的優秀砧木有哪些呢?
在台灣平地生長強勢的砧木有下列數種:
A.重瓣白木香 Rosa Fortuniana:它是由Rosa banksiae(木香) 和Rosa laevigata (金櫻子)天然雜交而來.據說是最耐熱的品種.夏天高溫的確對她沒啥影響.依然旺盛生長著. 世界上許多研究都十分推崇這個品種.所以.本園也將多多生產這個砧木.
B. 野薔薇 Rosa minutifolia :她是非常好用的砧木.扦插發根快.嫁接癒合組織良好.細根多而密.生長速度很快.而且沒有刺. 我個人目前非常喜歡這個品種.目前在世界各地還是被廣泛使用著.據說他的接穗是所有品種裡面最長壽的.
C.香水月季 Odorata:Odorata是非常 適應台灣炎熱氣候的砧木.生長非常旺盛.產量非常大.根據台灣已經正式發表的論文指出.她做為砧木可以達到兩倍的開花量!
D. 小金櫻 Rosa taiwanensis :就是中藥常用的小金櫻!生長勢超強.是唯一自然分佈再台灣低海拔的原生種玫瑰. 老幹呈荒皮狀.相當美麗高古!所有砧木品裡面種.以這一款生長速度最快!
E. 修博士Dr. Huey :這是美國目前最常用的砧木品種,美國最大的二家位於加州砧木苗生產業者是用Dr. Huey當砧木,它容易扦插繁殖,對一般的土壤和氣候適應能夠也相當不錯,儲存和運送期間均可維持很好的狀態。它是較耐熱的玫瑰,喜愛偏鹼性的土壤,美國加州和南部(彿羅里達除外)廣用之。Dr. Huey是春天開花的現代蔓性玫瑰,根系很強。在美國網站常常有人問到在野外或廢棄農舍看到一種紅色蔓性玫瑰,通常就是Dr. Huey,因為原本玫瑰掛掉,而砧木憑藉著強軔生命力繼續生長。Dr. Huey很適合加州的土壤、氣候,能嫁接的時間又比其他的砧木長,且最大的砧木苗生產業者是在加州,因此Dr. Huey成為美國最常用的砧木。
F.紅花野薔薇 Rosa minutifolia K2 : 這是一款非常容易粗壯的砧木.而且據說非常的抗玫瑰"根頭腫病"(一種類似癌細胞的腫瘤)他長得很快!枝條粗很快.又長又好用!!無論高壓或者扦插的成活率都很高!是日本很推崇的品系!他耐寒又耐熱.春天會開紅花!
11.樹玫瑰的定價為何呢?
當國內玫瑰在品種追逐更新的風潮中.樹玫瑰在相似度極高的玫瑰盆栽中顯得獨特且新穎.花期長達全年.而且種植容易.可以在許多方面推廣.
樹玫瑰為園藝之高經濟作物,於國外已有悠久之歷史,而國內均仰賴進口,不僅成本高昂,亦需檢疫一年,方得出售。緣此,本公 司除引進樹玫瑰栽培技術外,並研發適合本地市場之栽植工法、因應環境需差異加以改進,及對耐熱抗病之砧木品種進行篩選研究,陸續引進世界上之最新優秀品 種,作為樹玫瑰之接穗,以期作為市場優勢之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