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土肉桂

換上大盆
2013/11/12早上收到兩棵土肉桂,換盆前拍照做個記錄。




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為台灣特有樹種,最珍貴之處為葉子具濃烈肉桂氣味及成分特殊,且其成長快速,可連年收穫,如能善加利用,將可提高林農經濟收益,並兼顧生態保育

土肉桂只是一個品種的概括,其中包括了很多種不同名稱的肉桂,品質差異也非常大。學者將土肉桂依精油所含各化學成分的高低分成九個組群,各品系均有不同的實用價值。 

官方記錄上敘述中央山脈以東及以西的原生土肉桂有含肉桂醛量的差異,東部原生的土肉桂葉片含肉桂醛量最高為 2.0%,西部原生的土肉桂葉片含肉桂醛量最高為 8.5%,我栽植的種源選自西部,而且是葉片含肉桂醛量最高的香醇可口個體。

正常的土肉桂主幹及側幹呈向上成長,剛抽長的新枝是紅褐色或紅色的嫩葉也隨著幼嫩的新枝挺直而立。 剛成熟的枝幹或呈方形,側枝呈扁方形或扁圓形,和常識中的樹木枝條外莖有一些差異。葉子長可達15cm寬9cm以上革質富光澤。

土肉桂葉

國內一些研究發現,由天然林採集台灣土肉桂皮部的桂皮醛含量約為60%,雖不如大陸菌桂與錫蘭肉桂皮的含量,但令人訝異且十分特殊的是:台灣中部所採集土肉桂的「葉子」精油,經過分析後證實含有與大陸菌桂皮油相似比例的成分,且土肉桂的「葉子」精油收率介於0.7%至1.3%,平均值為1%,而桂皮醛的含量則介於76.2%至96.1%,平均值高達88.5%。 土肉桂精油的收率仍受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營養品系、採集季節、地理位置等條件均會影響精油的收率及精油成分的含量及比例,土肉桂葉子精油收率及肉桂醛含量以夏季採收者最高。 

胡大維等人為了解台灣各種源及地理位置之土肉桂所含精油之組成分,以便供作培育優良品系之依據,故採取台灣中、南及東部地區土肉桂葉,進行葉部精油成分的分析與比較。其研究結果乃依精油所含各化學成分的高低,將土肉桂分為九種不同的化學品系:


1.菌桂型(Cassia type),
2.桂皮醛型(Cinnamaldehyde type),
3.香豆素型(Coumarin type),
4.枷羅木醇型(Linalool type),
5.丁香酚型(Eugenol type),
6.樟腦型(Camphor type),
7.4-●品醇型(4-Terpineol type),
8.枷羅木醇-●品醇型(Linalool-terpineol type),
9.混合型(Mixed type),並認為這些品系均有不同的實用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