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梅花的幾種繁殖方法

梅花
中文名稱:
英文名稱:plum flower
學名:Prunus mume
科名:薔薇科李屬梅亞屬
別名:春梅、幹枝梅、紅綠梅
原產地:中國,後來引種到韓國與日本。
分佈:臺灣:以台南市楠西區梅嶺風景區、南投縣信義鄉最多。
            中國 浙江、安徽、湖北、雲南
特性:梅, 高可達10米;小枝綠色,無毛。葉片寬卵形或卵形,長4—10釐米,寬2—5釐米,頂端長漸尖,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邊緣有細密鋸齒,背面色較淺。花單生 或2朵簇生,先葉開放,白色或淡紅色,芳香,直徑2—2.5釐米;花柄短或幾無;萼簡鐘狀,常帶紫紅色,萼片花後常不反折;心皮有短柔毛。核果近球形,兩 邊扁,有縱溝,直徑2—3厘 ,綠色至黃色,有短柔毛。花期3月,果期5—6月。主要分為花梅和果梅兩類;可孤植、叢植、群植等。其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花蕾能開胃散郁,生津化痰,活 血解毒;根研末可治黃疸。梅花花語為「堅強 ,高雅。

梅花蠟梅是兩種完全沒有關係的植物。梅花屬薔薇科,蠟梅屬蠟梅科。蠟梅高最高僅三米,且花多為黃色。果為瘦紡錘型,這與梅花都是不同的。

梅花繁殖方法有多種,現將常用的這幾種方法介紹如下。 

一。播種:

  採用果核直接播種。必須注意從果大、核小的優良母株上採集充分成熟的果實,一般以秋季播種為好,具體時間可以在9月下旬進行。澆足水分,用細土或砂子覆蓋。

翌年春季待幼苗長到10釐米至15釐米時,便可從苗床進行移植。如果春季播種繁殖,那麼應該在種子採集後洗淨晾乾後用濕砂層積沙藏,早春取出播種。用種子繁殖的梅樹能耐旱。生長勢旺,適宜于山坡種植。但這種方法育出的梅樹遺傳性不穩定,變異大。

二。嫁接:

  砧木除用梅的實生苗外,也可用毛桃、山桃、李、杏作砧木,以梅砧為最好。

可以進行搭接劈接,所謂搭接,即將接穗的下端和砧木的上端,都以鋒利的刀斜削成 馬耳形,然後一邊形成層 組織皮層,相合紮緊;
所謂劈接,即將接穗下端削成楔形,把砧木劈開,插入楔形接穗,注意必須對齊一邊形成層 組織皮層,紮緊。

搭接劈接都用枝接法,通常在早春樹液流動前進行。

在梅樹生長期內,也可在作為砧木的梅、杏苗上芽接, 即在砧木的莖基部,用芽接刀劃深達木質部的「T」字形,輕輕挑開皮層, 把需要繁殖的梅花品種枝條上的芽眼,略帶木質部都削成盾形芽片,迅速插入砧木上「T」形皮層內紮緊,待15至20天後,接穗芽眼已和砧木癒合,即可鬆綁。 不管枝接或芽接,成活後都應在苗圃地培育1 至2年,然後用於栽植。
 
1、春季嫁接:
早春發芽前可採取切接、皮下接(砧木較大者),也可用芽接(包括長片小芽腹接)、劈接等。
2、夏季嫁接:
在第1次新芽成熟、第2次新芽萌發前,進行接穗帶葉劈接。劈接適合多品種嫁接或高枝換冠,但必須套袋保濕遮蔭。
3、秋季嫁接:
冬季宜採用腹接,最好採用長片小芽全封閉腹接。此法操作簡單,愈合好,成活率高,風吹不易折斷。如當年不萌發,翌年春季樹液開始流動時,則在芽眼處輕挑一小孔,芽就能萌發出來。
4、冬季嫁接:
冬季採用根接法效果也很好 方法是:在冬季休眠期,將桃、杏或毛桃健壯無病蟲害的新根(直徑1 厘米或更大)小心挖出,盡量保留須根,然後剪成10-15厘米長的小段備用。粗者採用切接和皮下接,細者(直徑1厘米左右)採用劈接,接後植於背風向陽不,積水的砂壤土中,覆土埋至嫁接處,澆透水。


冬季管理粗放,翌年春季即能萌發。此法嫁接發芽早、長勢快。嫁接新株1-2年後開花。 

讓梅花快速成長: 

可用野生大梅苗或桃樹(幹粗4釐米至6釐米),移植成活後重剪,次年在新抽生的枝上換接需要的優良梅花品種。以桃為砧,嫁接易活, 目前在生產上普遍應用。

常用的有埋根法,桃嫁接梅花,生長快,開花早,但三年後容易出現「大頭小腳」現象。

可先用桃砧嫁接梅花,嫁接生長一年後挖起,在定植時用利刃在梅花嫁接部位縱割幾道傷,深達木質部並用生根粉溶液拌和泥團包裹傷口處,再將嫁接部位埋入土中4至7釐米。並加土15釐米至25釐米高。

注意保濕生長1年後,梅樹就可發根。這樣,梅花樹長大後就可形成二層根,上面一層是梅樹根,下面一層是桃砧根,上盆或 地栽綠化時上層根發揮作用,下層根可除去,這樣,梅花就可保持正常生長。


三。仟插法:

仟插繁殖梅花操作簡便,技術也不復雜,可用活力素(B-1)+開根粉浸泡處理插條,成活率有所提高,對難以生根品種也能促進生根。

梅花的仟插以11月份為好,因此時落葉,枝條貯存有充足的養份容易生根成活。選一年生10釐米至12釐米長的粗壯枝條作插穗,仟插時將大部分枝條埋入土中,土面僅留兩三釐米,並留一芽在外。 

仟插介質土質必須疏鬆排水良好。仟插後澆一次透水,加蓋塑膠薄膜,這樣能保持小範圍的溫度和濕度,提高仟插成活率,翌年成活後,逐漸給以通風使之適應環境,最後揭去薄膜。第三年春便可定株移栽。

四。高壓法:

壓條繁殖宜在2至3月進行,選擇1至2年生枝條,在枝條下方割傷2至3刀,注意不要割得太深,如傷木質部會影響生根, 秋季生根後就可割離成為新植株。

高壓法往往用作繁殖大苗,來年早春即可開花。可以在梅雨季節在母株上選適當枝條環狀撥皮,再用塑膠膜包疏鬆的混合土(如泥炭土或 水苔),兩頭紮緊,保持適當濕度。約一~二個月後檢查,已生根者可在壓條處之下方剪切下來培養。

五。壓條繁殖: 

在2-3月,選生長茁壯的1-3年生長枝,在母株旁挖一深溝,將枝條彎曲處下方淺切3刀,然後埋入土裏,上面再用重物壓住,生根後再從母株剪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