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無花果的種植記錄

無花果
中文名稱:無花果

英文名稱:Fig-tree,Common Fig

學名:Ficus carica Linn.             
科名:桑科(Moraceae)榕屬(Ficus) 
別名:蜜果、映日果、優曇鉢、阿駔、底珍樹、文冠果、奶漿果、文仙果、文先果、品先果
原產地:阿拉伯、小亞細亞及地中海沿岸等地。台灣雖早在19世紀末即已引進,但現今經濟栽培的面積不大,多數為零星或趣味栽培。
分佈:台灣雖早在19世紀末即已引進,但現今經濟栽培的面積不大,多數為零星或趣味栽培。
特性:無 花果為桑科 (Moraceae)無花果屬(Ficus)亞熱帶落葉小喬木,枝條肉質而扭曲,高度可達 8~12 公尺,樹冠直徑可達 10 公尺左右。葉及枝條有細毛密布,葉長約 10~20 公分,呈心臟形,三裂或五裂,具 3~5 主脈,葉柄細長,表面粗糙。花序屬於隱頭花序,依品種特性可分四大類,即卡普利系(the Capri fig)、斯密爾那系(the Smyrna fig)、山貝卓系(the San Pedro fig)與普通系(the common fig)。其中以普通系為全雌花不用授粉較適合台灣種植,其它三大類結果必須依靠無花果蜂(Blastophaga psenes)授粉(無花果與此蜂形成共生)。果實由總花托和其他花器膨大而成,呈倒卵形至梨形,成熟時呈暗紫色,由頂端開裂,果肉質柔軟味甜,略帶微 酸。無花果的果實著生新梢的葉腋,即在枝梢抽出第 4 節的腋芽起即可連續結果,故隨著枝條成長而連續結果。

2013/06/03還沒有要結果的樣子呀!
2013/02/28期待中的無花果
2012/08/24慢慢的成長中

謝謝amoslin大於2012/06/25分享的無花果小苗。今天2012/08/11小苗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