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牡丹花怎樣盆栽與管理?

牡丹除露地栽培外,還可以進行盆栽觀賞。栽植季節以9-10月為最好。盆栽牡丹應選擇適應性強、早開花、花型較好的洛陽紅、胡紅、趙粉等品種。植株宜選用芍藥作砧木嫁接的3-4年小棵牡丹或具有3-5個枝幹的分株苗。
盆栽時,盆底可用粗砂或小石子鋪3-5釐米厚,以利排 水。盆土宜用黃砂土和餅肥的混合土,或用充分腐熟的廄肥(牲畜糞尿、墊料和飼料殘屑等混和積制成的有機肥料)、園土、粗砂以1:1:1的比例混勻的培養 土。填土要使根系舒展,不能捲曲;覆土後要用手壓實,使根系與泥土緊密接觸,才易於成活。上盆後澆一次透水,放半陰處緩苗。轉入正常管理後,可放置向陽 處,保證其有充分的陽光照射。生長期間要經常鬆土,每隔半個月左右施一次複合肥。新上盆的牡丹,不能施肥,特別忌施濃肥,否則肉質根會發黴爛死。
半年後可逐漸施些薄肥,如腐熟的雞糞水或豆水等,肥水比 例以20%-30%為宜。新上盆的牡丹第一年不一定能開出好花,但培養1-2年後,就能連年開花。 牡丹一年在4月中、下旬開花,開花前可追施1-2次液肥;開花後半個月再追施1-2次液肥;伏天可用麻醬渣(每盆約40-50克) 施1次幹肥,以利花芽分化。
牡丹系肉質根,稍能耐旱,最怕積水,故澆水是否得當,是 盆栽牡丹成敗的一個關鍵問題。一般早春出室的牡丹,應先施一次肥水,然後澆透水,水稍幹後鬆土。以 後澆水應根據天氣、盆土情況,適時、適量進行,經常保持盆土濕潤,有利牡丹生長開花。合理的澆水,應該是見幹見濕,不宜澆大水,防止盆內積水,以免爛根落 葉。
牡丹開花時,可設棚覆蓋或暫時放在室內,避免陽光直射, 這樣可延長開花期,對主枝頂芽是葉芽的,應摘去,以免徒長,影響開 花。為使牡丹開花鮮豔,花期可用0.5%-1%的磷酸二氫溶液進行葉面噴施2-3次。牡丹花謝後,要進行一次整形修剪,及時剪去殘花及花梗,不令結籽,保 留莖部的1-2個外側芽,這樣可使植株生長旺盛,保證次年開花。
 牡丹雖然較耐寒,但在華北等寒冷的地區,立冬前後,應 搬入室內,放在房間的向陽處,室溫保持0度左右即可。次年出室不宜過 早,須待清明前後再出室。不太寒冷的地區,可選隱風處將花盆埋入土壤內,使盆面與地面平齊,以保持盆土的濕度和溫度,也可保證牡丹安全越冬。待第二年春天 牡丹花現蕾後,再連盆將牡丹從地中挖出,進行正常管理。
 
牡丹花怎樣盆栽與管理? [來源] 河北林業資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