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銀杏的播種記錄

中文名稱:銀杏
英文名稱:Maidenhair Tree、Ginkgo 
學名:Ginkgo boiloba Linn.
科名:
銀杏科(Ginkgoaceae)銀杏屬(Ginkgo)
別名:公孫樹、白果樹、白果梅、白眼、白杏、火蠹木、仁杏、玉果、鴨掌樹、鴨腳子、鴨腳、靈眼、佛指甲
原產地:野生的銀杏只有在中國大陸中部發現
分佈:銀杏主要產地在中國。為孑遺植物,僅存於東亞,臺灣各地零星栽培,中國大陸及日本甚多。中國大陸湖南長沙及許多城市種植銀杏為行道樹,台灣成林在溪頭台大實驗林中。南投縣鹿谷鄉大倫山有60甲20年生銀杏林。
特性:
銀銀杏為落葉喬木,高可達 40 公尺,樹皮淡灰色,老時有縱直深裂;雌雄異株,雄花葇荑花序,雌花具長梗,花期春季。果實橢圓形,熟果金黃色,種子白色,為有名之中藥「白果」。其葉形奇 緻,樹冠優美,本省高冷地適合庭植或作行道樹,平地高溫,越夏困難或生育不良。繁殖以播種為主,春、秋季行之。銀杏原名是叫做白果、鴨腳子,後來因為要進 貢給皇帝,才改名銀杏,是樹木中的老壽星,一般來說都能能活一千多年,早在二億多年前,銀杏廣泛分佈在南北兩半球的溫帶地區,是很普遍的一種樹,到了後 來,因為地球氣候的變化,野生的銀杏就只能在中國中部才看得到,像是浙江省天目山老殿下,就有一株億萬歲的「世代同堂大銀杏樹」,而這顆銀杏樹還被冠上了 「活化石」的稱號。
銀杏盆景製作
銀杏的枝葉優美,清新別致,耐修易剪,便於整枝造型,經過藝術加工製作的銀杏盆景,古特幽雅,野趣橫生,深受人們喜愛。
一、苗木:
準備 製作銀杏盆景的苗木取材廣泛,如盆插、地插、仟插、分株、嫁接等都可獲取,由於這些苗木生長緩慢,故很少採用。比較理想的素材則是銀杏大樹下的根生苗。
二、裁種:
選一合適瓦盆,填入粗細土壤,于2-3月間將苗木定植于盆內。生長期間對枝幹進行攀紮成或曲或直,或斜或正,或仰或俯,控制好伸展方向、方位。
三、修剪:
修剪目的在於突出主幹,充實觀賞枝,提高藝術價值。修剪的原則是剪去多餘的側枝、平行枝、交叉枝、過密枝、徒長枝、病枯枝。

第一年是培養樁頭的基矗
夏季強旺枝生長快,可在兩個分枝上縮剪。
縮剪後所生出的枝芽要及時剪除。夏末秋初生出的新枝可予保留。冬季落葉後和第二年發芽前,對輪生枝、交叉枝、過長枝等多餘枝條應一律剪除。對苗木根部的根生苗要及時剪除。
第二年是纏紮鐵絲和劈幹造疤
纏紮時要防止枝與幹生產斷裂撕開現象,若主幹基部比較堅硬,造型拿彎時應用麻繩、塑膠帶從主幹基部螺旋式纏紮,以防彎曲中發生撕裂。也可用斧頭砍開主幹的中下部,深達髓部,這樣更能增加盆景的峻峭雄奇之感。

第三年時
幹粗、株高、冠大、根深,須更換大盆,填足肥沃土壤,同時,搞好做頂工藝。其方法是:順著主幹打一個邊圓形的圈,後將側枝分別向四周分散。

第四年枝條逐漸增多,株形趨於穩定
即可定植品盆中然後再進一步加於整形,根據原設計方案,做出千姿百態,神采各異的盆景。
 
2012/12/18謝謝陳碧雲分享的發芽的銀杏。
2013/2/28的成長情況, 看來個個多是正人君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