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櫻花介紹

福爾摩沙櫻
學名:
Formasa Sakura
屬性:
薔薇科Rosales櫻亞屬Cerasus
特徵:
花開五瓣,花萼為綠色,朵朵盛開如雪花般,天色昏暗時會反光,夜空中美不勝收,更添浪漫。花期時間會飄
出淡淡花香。原名為日本綠萼櫻,由日本命名已近90 年,但經張老師復育及陳姓友人考證後,發現此花為台灣原生特有亞種櫻花,在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後,於2009俗名重新命名為「福爾摩沙櫻」。
花期:
2~3月
吉野櫻
學名:
Prunus×yedoensis Matsum.cv.Yedonensus
屬性:
薔薇科落葉喬木
特徵:
日本移植過來的櫻花是已接近人為育種及選擇過的栽培品種,這些栽培品種在花形花色的變化上較多,構成一個繽紛的櫻花世界,但是這些品種在平地種植的結果, 常因夏季溫度太高,生育受阻,極難成為大樹,也因冬季低溫累積不足,以致延遲開花,或造成開花量減少,而且很容易枯死。其花呈粉白色,有其特殊韻味,花2 至3朵叢生,小花梗較長為其特徵。
花期:
三月
八重櫻
學名:
Prunus campanulata
屬性:
屬薔薇科落葉喬木
特徵:
花瓣多重,經常數朵憶起綻放,每逢春祭是盛開期、整園開滿美麗的桃紅色花朵,一眼望去色彩繽紛、美不勝收,直到整株花朵凋謝後才見新芽葉。本種是緋寒櫻的 變種,樹皮呈茶褐色,葉為互生、長卵形,花瓣重辦合成鐘狀呈漏斗形下垂,甚少結果,花先開後長葉,花色桃紅至紫紅色,盛開時滿樹繁花、壯觀繽紛;原產於台 灣低、中海拔森林中,深根性,綠化效果佳,花蜜、果實可誘蜂、誘鳥,為優良之庭園添景及植生綠美化植物。
花期:
2月
染井吉野櫻
學名:
Prunus × yedoensis
屬性:
屬薔薇科落葉喬木
特徵:
花為大朵5瓣,盛開時為白色,當開始凋謝會慢慢轉變為粉色,為日本各地廣泛栽種的櫻花代表品種,其成長十分快速並呈傘狀樹姿,枝幹大,成樹時樹枝末端易下垂,宜種植於排水良好的水邊,易開花。在日本江戶末期由大島櫻及江戶彼岸櫻混種而成,現遍植於日本全國。
花期:
3月
富士櫻
學名:
Prunus × yedonensis
屬性:
薔薇科落葉喬木
特徵:
富士櫻是豆櫻的野生品種,常見於富士、箱根等地區。富士櫻是日本山梨縣縣花,嬌小而秀麗的一重花瓣。花色為淺粉紅色,且花苞都聚集在一起,且花蕊特別多,開花後再長新葉。
花期:
2月底至3月
河津櫻
學名:
Prunus lannesiana Wils.cv.Kawazu-zakura
屬性:
薔薇科 Rosaceae
特徵:
在日本伊豆半島河津町早開的櫻花,開化後長葉,屬中型花,桃紅色,果實呈球形,在中昭和33年於河津町裡被發現,據推測應是寒緋櫻和大島櫻的混合種。花朵,中輪,大小為中等、紅紫色單層花瓣
花期:
元月
洲府枝垂櫻
學名:
Zhou Fu Weeoin Cherry Tree
屬性:
薔薇科別的落葉喬木
特徵:
台灣早櫻和染井吉野人工授粉的新品種,線條優美,軟的枝條均自然下垂,花瓣五瓣、中輪、約4~4.8公分、淡粉紅色,每個花苞可開3到4朵,花柄約2~3公分,花萼為深紅色。是張洲府老師研發出的特有種,也已聲請專利。
花期:
元月中旬至2月下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