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金鈕扣,又名千日菊,又有六神草.....

以下摘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金鈕扣,又名千日菊,又有六神草、鐵拳頭、斑花菊、金鈕扣、金再鉤、桂圓菊、假千日紅等別名。為
菊科金鈕扣屬的植物。金鈕扣的葉子與頭花(頭狀花序)含有一種止痛劑的成分,可以用來緩解牙齒的疼痛,因此又被稱為牙痛草。原產於巴西的熱帶地區,被引種至世界各地栽培,做為觀賞植物與藥草使用。一年生草本植物,在氣候溫暖的地區會變成多年生植物。植株小型、直立,生長快速,在秋天時開花,頭花呈金黃色與紅色。
食用:

品嚐金鈕扣的確是一個令人難忘的經驗,金鈕扣的葉子聞起來有一股類似綠色葉菜類蔬菜的味道,然而吃起來則有點像是紫錐菊的味道,不過並沒有像紫錐菊那種的令人反胃的藥味及苦味。剛開始吃的時候,一股強烈的辛辣味在舌頭上散開,然後轉變為刺痛的感覺,此時會刺激唾液腺分泌出大量的唾液,當這種刺痛的感覺擴散開後,會變為尖銳酸味的刺痛感,最後使嘴巴麻痺,這種麻痺感依個人體質及食用量,會在二至二十分鐘後漸漸消退,而這種麻辣的感覺會殘留在口中一個小時以上或更久。
金鈕扣可以生食或煮熟食用,生食時,可以將少量的新鮮葉子切碎加入沙拉內,利用金鈕扣獨特的辛辣味來增添沙拉的口感。煮熟食用時,會除去金鈕扣的辛辣味,可以當做葉菜類蔬菜食用。在巴西的部分地區會把金鈕扣的葉子拿來做菜,金鈕扣常常和辣椒及大蒜一起使用在菜餚裡,用來增加食物的風味和維他命含量。一種和金鈕扣類似的種類也被引進到東南亞,使用在當地的菜餚裡。在世界上其他地區則較少用金鈕扣來做菜。
藥用:
金鈕扣的葉子與頭花含有止痛劑、抗真菌劑、抗寄生蟲藥物及抗菌劑的成分,但是部分成分在乾燥或冷凍後會遭到破壞,而失去效用。金鈕扣也有促進唾液分泌的作用。
金鈕扣的主要有效成分是金鈕扣醇(spilanthol),曾經有研究報告指出,金鈕扣醇對於無脊椎動物是有毒性的(不過對於溫血動物並不會造成傷害),即使是低濃度的金鈕扣醇也可以有效的防治血液寄生蟲。當服用金鈕扣藥草時,會顯現出和使用免疫調節劑藥品時類似的效果,即會刺激白血球與干擾素的產量增加,又可增強吞噬作用。
金鈕扣的葉子可能可以用來治療細菌性及真菌性的皮膚病,例如:癬。千日菊全株有特殊的辛香味,在南美及一些熱帶國家常利用其嫩葉來做為沙拉食。而在長輩口中稱為「六神草」的千日菊,在中國的日常生活中,老早就佔有一席之地,像以前的人牙痛時,就知道將千日菊的花含在嘴裡,可以暫時麻痺止痛,另外據說還有消腫、解毒、定喘、止咳等效用。
藥用:六神全草可入藥,採取後洗淨切段曬乾備用。用量一至二錢。
藥效:六神草味甘苦辛性涼,有消炎止痛,消腫解毒,定喘止咳之功,全草可入藥。
方例:

  (1)咳嗽哮喘: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的千日紅、三色堇、仙茅、白冇骨消、白茅水煎服。


  (2)肺炎胸痛:配等量的百合、沙參、金不換水煎服。


  (3)腸炎痢疾:或配等量的井口邊草、人字草、半枝蓮、白埔姜、白頭翁水煎服。


  (4)牙痛口腔炎:大戟、十大功勞、一條根、向日葵水煎服。再以牛膝研末含漱更佳。


  (5)腹痛、舌痛:六神草的果實單味水煎服。或配虎杖、芍藥、黃芩水煎服。


  (6)肺結核、百日咳:配天冬、百合、銳葉忍冬、水蜈蚣、千日紅、九蓮燈水煎服。


  (7)瘧疾:或配等量的九芎、金雞納、水蜈蚣、玉葉金花水煎服。


  (8)疔腫:以鮮草搗敷之。


 
※果實或全草,有消腫,解毒,定喘,止咳之效。


   六神花浸酒40天,能洗傷。


   擦牙齦治牙痛神效。


   擦肛門,消內外痔。


   敷跌打損傷,能消炎、止痛。


意注:六神草藥性稍強:體虛畏寒者勿用。外用也不宜敷太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